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官方微信

培养管理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性意见(教

时间:2016-05-18 10:19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规范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确保论文符合“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对学位论文的撰写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撰写学位论文的目的
论文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调查、观察、实验、设计、分析、文献搜集整理及撰写等工作,进一步掌握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增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技能、中华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论文工作应特别强调培养学生在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获得教育反思能力。
二、论文的选题
论文应紧密结合国际汉语教育实践进行选题且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国际汉语教育实践,既包括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还包括中华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等。
三、论文的形式
为充分体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实践性,论文可以采用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案例分析、教学设计、专题研究等形式。
1.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是对与国际汉语教育相关问题(如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以及国际汉语教师、教材等)进行调查、整理、分析后形成的文字材料。调研报告应具备写实性、针对性和逻辑性。调研报告应强调调研题目的实际意义,强调调查方法的科学性及合理性,特别强调调查材料和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代表性及应用性。
2.教学实验报告
教学实验报告是教学实验之后,对教学实验设计、实施的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客观、概括反映的书面材料。教学实验应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提出实验假设,选择实验对象,分析界定实验变量,设计实验方法并实施实验。研究者根据实验中所得到的数据和材料,经过科学分析,得出实验结论。
实验应具有科学性和客观性,并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3.案例分析
国际汉语教育案例是在实践中真实发生的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或能够反映某一国际汉语教育基本原理的典型性事件。案例应该具有现实性、真实性、动态性、启发性和典型性。案例可包括课堂教学案例、跨文化交际案例、文化传播案例、与文化传播和国际汉语教育相关的项目管理案例等。作为学位论文,作者不仅需要提供完整的案例,还要运用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与阐述。
4.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以语言理论、文化传播理论、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等为基础,运用系统论观点和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出最佳解决方案。国际汉语教学设计可包括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设计、活动设计、教学多媒体技术与环境设计、网络化学习设计、教材及其它教学资源的研发、教学材料的组织与设计及与国际汉语教育相关的项目设计等。作为学位论文,教学设计不仅包括设计本身,还应包括对教学设计中所要解决的问题的阐述,对前期各种需求的分析和目标确定、策略制定、媒体选择及方案实施的过程的描述和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方案的评价。
5.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是就某一方面的问题或就问题的某一部分进行深入的研究。专题本身要来自于国际汉语教育实践。研究要求问题集中,有相当的深度,对所研究的问题提出准确的说明和解释。研究结果须对实际工作具有现实意义。不鼓励仅就语言、文化本体问题展开纯理论的专题研究。
四、论文的写作规范
论文应采用规范的中文写作,做到立意明确、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文字流畅。论文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15000 字。
正式提交的论文内容一般应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论文封面
(2)论文封面的英文翻译
(3)论文原创性声明、授权使用声明
(4)论文摘要及关键词 (中英文)
(5)论文目录
(6)论文正文
(7)附录
(8)参考文献
(9)后记
五、论文的要求
学位论文应充分体现专业学位实践型人才培养目标。
(一)选题及意义
1. 选题应基于国际汉语教育或推广实践的基本问题;
2. 选题应力求关注国际汉语教育实践的前沿问题;
3. 论文成果应具有明确的社会效益或应用价值;
4. 选题应有新意。
(二)理论基础与文献
1. 论文应建立在一定的相关学科理论基础之上,应反映出作者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并能灵活运用;
2. 作者应充分搜集与课题研究相关的中外文献,了解相关课题研究的国内外发展情况与研究动态。
(三)研究方法与工作量
1. 论文应采用适合选题的研究范式,设计合理,方法科学;
2.论文应具有饱满的工作量,鼓励采用调查、实验、观察等深入实际的研究方法。
(四)材料与分析
1. 论文应包含丰富的材料,材料不能仅仅来源于其他研究资料,而应来源于研究者自己对现实问题的调查;提供的素材要具体、详实,数据要真实、可靠、有效;
2. 论文应对研究材料进行深入、细致的描述和分析,结论要言之有据。
(五)科学态度
1. 论文中引用他人成果要明确注明出处;
2. 论文应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核心部分应具有一定的原创性。
(六)写作能力
1. 论文体例结构规范,格式符合文体要求;
2. 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说明透彻,逻辑性强;
3. 文笔流畅,语言、文字、图表规范,表达简洁、准确,文风严谨。
六、论文评分
按照论文要求,论文须从选题及意义、理论基础与文献、研究方法与工作量、材料与分析、科学态度与写作能力五方面进行评审。总分为100 分,各部分权重分别为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