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概况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是烟台大学开展国际教育的特色学院,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烟台大学国际文化交流部和1994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烟台大学国际经贸学院。2003年,学校为了加强国际教育与对外交流,整合校内留学生教育、对外汉语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等资源,成立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经过十余载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普通本科教育、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与语言长短期教育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多类型、多层次的办学格局。目前,学院包括留学生汉语系、应用语言学系两个教学单位和烟台大学出国留学教育中心。

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设立于2003年,原名为“对外汉语”专业,2013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4年,学院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至今已培养了14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和4届硕士毕业生。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因其良好的培养质量和鲜明的培养特色,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审核评估。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35人,其中教师20人。教师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博士12人;有70%的教师具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学源结构合理,专业涵盖汉语国际教育所需知识的汉语言、文学、文化、英语、教育学等各个领域,为培养高素质的该专业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院的学科发展突出语言学学科方向,同时注重对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近5年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立项2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0项,获省级教科研奖励3项、厅级教科研奖励11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篇。

学院拥有先进的语音教室2间、多媒体教室16间,为汉语国际教育学生的语言教学训练提供了保证。学院资料室拥有图书7000余册,中外期刊60余种。学院的“烟台大学语言研究所”每年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介绍学术前沿的新成果,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学院每年招收400多名来华留学生。通过开展中外学生一对一互学互助、汉语文化节、汉语角、汉语微格教学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院的中外学生提供了进行文化交流、语言实践的平台。学院还与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烟台韩国学校、耀华国际学校、烟台大学附中等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实践机会和环境。

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年平均就业率在70%以上。每年有约1/4的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近5年来已有60余名毕业生被国家汉办选派到泰国、蒙古、菲律宾、尼泊尔等国家做汉语志愿者。学生们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国家汉办和所在国学校的肯定和表扬。

随着祖国的经济腾飞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将得到蓬勃发展。

     更新于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