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官方微信

培养管理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烟台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9-06-10 16:31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版·中国学生)

领域代码:045300               领域名称:汉语国际教育

 

一、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 品德素质: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意识。

2. 知识结构:熟练掌握汉语言、中外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的基础知识,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以及国际汉语教学的组织、管理的原则和方式。

3.基本能力:具备熟练运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具有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传播能力。能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语言文化国际推广项目的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3-5(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三、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集中专业实践。

3.采用校内导师指导与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四、学分要求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41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7学分,学位专业课1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不少于12学分,实践环节10学分。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相关领域本科阶段的至少2门主干课程,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五、课程设置

1.课程设置的原则与要求

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知识的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解决汉语国际教育中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原则两年内完成。

2.课程分类及学分分布

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位课程为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和学位专业课,考核方式一律为考试,按百分制记分,达70分为合格。非学位课程为选修课,考核方式可以是考试或考查,考试按百分制记分,达60分为合格。

  1. 学位公共课                     7学分

  2. 学位专业课                     12学分

  3. 非学位课程                     12学分

     

    具体课程类型与学分分布见《烟台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设置》。

    六、必修环节

    1、学术训练(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自己所关注的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本专业研究生第三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和开题,开题报告主要介绍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

    2、学术活动 (1学分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2次学术活动(包括聆听学术报告和参加学术会议等,要求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

    3、专业实习(6学分

    学生应在国内外完成不少于6个月的集中专业实践,计6学分。

    专业实习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志愿者身份赴海外顶岗实习,或在孔子学院、外国学校及教学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志愿者由国家汉办或本院选拔派出。二是在国内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实习。

    实习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包括听课、观课、试讲、承担一部分教学任务等;教学实习过程(包括海外实习)由导师负责。教学实习结束两周后须提交全部实习材料,包括:教学计划、教案(完整的一课)、试题一份、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经班主任审核通过,方可获得实习的学分。                                                                                                          

    七、个人培养计划

    每位硕士研究生都须入学后 4周内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报研究生处备案。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等。

    八、中期筛选

    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暂行办法》。

    九、学位论文工作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选题、开题、撰写、申请论文答辩、获准参加论文答辩等完整环节和过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进行选题,必须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强调用前沿理论和先进方法、技术解决现实问题。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典型案例分析、教学设计等。学位论文的格式、行文规范、学术水准等,应按照烟台大学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

    开题报告必须在查阅文献资料、结合专业实践内容的基础上进行,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到5名,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或是在对外汉语教学实践领域的专家。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要求和字数根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自身特点确定。

    研究生学位论文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并吸收国际汉语教学第一线的专家和教师参与论文指导。答辩委员会一般由3到5位专家组成。经答辩委员会审核通过,方可获得学位论文2学分。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十、毕业和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烟台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公共课

Y001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7

Y0011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考试

Y00122001

基础英语

72

2

1

考试

Y67110001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8

1

3

考查

Y67110002

信息检索与知识产权

18

1

3

考查

业必修课

Y67210001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36

2

1

考试

 

 

 

 

12学

Y67210002

第二语言习得

36

2

2

考试

Y67210003

中华文化与传播

36

2

1

考试

Y67210005

跨文化交际

36

2

3

考试

Y67211007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词汇)

18

1

2

考试

Y67211008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文字)

18

1

1

考试

Y67211009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语法)

18

1

2

考试

Y67211010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语音)

18

1

1

考试

Y67210006

国际汉语课堂管理

36

2

1

考试

 

 

 

 

 

 

 

≥12学分

Y67411007

汉语课堂观察与实践

18

1

2

考查

Y67411003

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

18

1

3

考查

Y67510004

现代语言教育技术

36

2

3

考查

Y67411005

汉语教学测试与评估

18

1

2

考查

Y67411009

汉语词汇语义研究

18

1

2

考查

Y67521001

中外文化比较

18

1

3

考查

Y67520003

中国思想史

36

2

2

考查

Y67421005

中华传统才艺(一)

36

1

2

考查

Y67421006

中华传统才艺(二)

36

1

3

考查

Y67421007

国学经典导读

18

1

2

考查

Y67530001

外语教育心理学

36

2

3

考查

Y67530002

国外中小学教育专题

36

2

3

考查

Y67530004

汉语国际推广专题

36

2

3

考查

Y67530005

韩国语

36

2

3

考查

实践环节

Y67500001

学术训练

1

1-2

考查

 

10学

Y67500002

学术活动

1

1-2

考查

Y67500005

专业实习

6

5

考查

Y67500006

学位论文

2

6

考查

补修

课程

Y67600001

语言学概论

Y67600002

古代汉语

Y67600003

现代汉语

Y67600004

中国文化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