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官方微信

团学动态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成功举办“汉语二语教学中的语体语法”讲座

时间:2016-07-05 09:32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加深学生们对汉语语体语法的理解,进行专业知识的延伸拓展,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于6月6日在综合楼207举办了烟台大学教授讲堂系列报告“汉语二语教学中的语体语法”讲座。主讲人是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长江学者冯胜利教授。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杨滨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年级的学生都积极参加了讲座。
首先,杨院长为观众简要介绍了冯胜利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冯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然后,冯教授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开讲。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语体语法在二语教学上的直接应用和五四运动后语体系统的重建;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语体语法”的理论背景和对于语体的具体定义;第三部分是交际的“距离”效应、距离的“语体”作用以及语体三分的“历史见证”等;第四部分对于语体鉴定的基本要素“时、空”和语体不同的多种因素。最后,冯教授对汉语语体语法中的一些现象进行了剖析阐释并进行了总结,幽默的讲课风格让在场观众都听得聚精会神。在冯教授讲完后,杨院长上台感谢了冯教授的精彩讲解,在场所有人为冯教授响起了热烈地掌声。最后同学们都踊跃地向冯教授请教问题,他也认真地解答了在场学生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度的拓展剖析。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让同学们明白要从多个角度去思考汉语二语教学的语体语法,而且有利于学生在以后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深入了解语体语法的深刻内涵,从而获得新的启发。